月兔鮮奶糕

目前主食一燐和景刃,只寫HE,不寫BE,隨緣更新

(喻王喻)鄰座的大小眼幽靈同學<2~6>

向單純美好又帶點苦澀的青春致敬

日常求評論



2.

 

  這之後的日子都還算平靜,大小眼幽靈同學似乎不打算把他怎麼樣,喻文州鬆一口氣的同時開始試著融入新班級,只是開學已有一段時間,班上早就形成各個小圈子,在轉學生的新鮮勁過後除了為人熱情的黃少天他身邊就很少再圍著什麼人了。

  大小眼同學意外的是個勤學的幽靈,只要是上課時間幾乎都在座位上,喻文州不敢明目張膽看他,只用餘光悄悄的觀察。有時候課程無聊大小眼同學會趴在桌上睡覺或發呆,在課有趣的時候則會挺直背脊,目光炯炯有神的看著老師和黑板。又有的時候他會自顧自地走到窗台邊,不知道在看些什麼。

  他對待喻文州就和其他看不見的學生一樣,喻文州不禁懷疑第一次的對上視線是不是自己的錯覺,其實什麼都沒有發生。

  鄰座多一個幽靈同學似乎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喻文州漸漸習慣了這種生活,每天上課聽講、下課休息,偶爾聽黃少天說話,和班上同學保持不熟稔但是舒服溫和的氛圍。他突然間覺得,大小眼同學其實和其他人一樣,都各自進行著自己的生活,那怕在不同維度裡,反正都和自己沒什麼交集。

  

  改變的契機是一個下午。

  喻文州平時有整理筆記的習慣,上外堂課時在走廊上突然想起忘了帶,和黃少天打了個招呼後跑回教室。空無一人的教室裡,大小眼同學獨自站在一張桌子前,桌上攤開一本字跡整齊、用枝狀圖記滿重點的筆記,喻文州認出那是他的筆記,大小眼同學就那樣專注的看著。

  喻文州站在門口,進也不是退也不是,直到大小眼同學抬起頭,目光精準的對上他的,空寂的教室裡沒有錯認的可能性,大小眼同學動動嘴唇似乎想說什麼。

  喻文州轉頭就跑走了。

 

 

3.

 

 

  「你看得到我。」完全肯定的語氣。

  如果場景換成午夜的校園女廁所,一個長髮披散的女鬼滿臉鮮血猙獰的笑著說,肯定會非常可怕。但現在,午休時間的男廁,面對默默一路跟在自己後面,進了廁所站在他旁邊,低頭看著他拉開褲鍊準備解放,眼神一點轉開的意思也沒有的幽靈同學,喻文州只覺得很尿急。

  該怎麼尷尬不失禮貌地請他移開目光呢?他會不會惱羞成怒直接把自己吞了?喻文州僵硬的思考著。

  像是感應到喻文州的不自在,大小眼同學抬起頭,不過他似乎搞錯了喻文州的想法,「放心,你那裡很健康,」他斟酌的說:「就是比我小了點。」

  喻文州心裡一陣呵呵。

  「我叫王杰希。」等了一會,大小眼同學又開口道:「我不知道你聽不聽得見,但我想請你幫個忙。」他的眼神誠懇。

  「……我只是一個高中生,沒辦法幫你報仇或實現什麼遺願。」解決完生理需求,洗好手擦乾後喻文州才慢慢地說道。

  王杰希搖搖頭,他皺著眉頭表情有些不安,他似乎不擅長說服別人,但還是侷促地開口說道:「拜託了,只是一件小事,不會花你很多時間的。」

  喻文州看著他,纖細的少年期盼地眨著不太對稱的眼睛,奇特的是雙眼並沒有破壞他的容貌,依舊是相當清秀的模樣,陽光從高處的窗口透進來,穿過他有些半透明的身體,沒有留下任何影子。

  不知怎麼的,喻文州突然就有點心軟了。

  「如果不會太麻煩。」他聽到自己說。

 

 

4. 又多了一個你

 

 

  喻文州覺得自己一定是數學算得太多腦子壞掉才會答應王杰希。

  向來是優等生的他第一次翹課並艱難的翻過圍牆,跟著王杰希找到一條狹窄又陰暗的小巷子,巷子裡堆著很多雜物,散發出腐敗和骯髒的惡臭。

  「小魚乾――」王杰希朝巷子裡呼喚。

  不一會兒,巷子深處傳來一陣細小的貓叫聲,一個小小的身影穿過層層雜物,一跛一跛的出現在他們面前。

  那是一隻只有人巴掌大的貓,毛髮虯結在一塊兒但依稀看得出是很漂亮的品種,眼睛是罕見的異色瞳,牠跑過來興奮的圍著王杰希喵喵叫,拖著不俐索的左腿想撲他褲管,當然什麼都沒碰到。小貓似乎也習慣了,轉而翻出肚皮朝王杰希撒嬌,王杰希伸出手象徵性的撓了撓。

  「牠左腿怎麼了?」喻文州問,也伸手想碰小魚乾,結果小魚乾朝牠齜牙。

  「昨天貪玩跑出去被狗咬了,我怕再晚一點牠的腿就治不好了。」王杰希擔憂的說。喻文州有些新奇的看著他,觀察了王杰希幾個禮拜,這隻幽靈天天是面無表情,那怕台上老師說的笑話再精彩,看得出來是個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喔不,是鬼,但今天卻為了隻貓跑來找自己,還顯然很不習慣的做出請求。

  「牠對你來說很重要嗎?」反應過來時他已經問出口。

  王杰希愣了會,點點頭,「牠是這世上唯一看得到我,我和這個世界的聯繫。」他頓了一下,忽然轉過頭,對著喻文州說:「不過現在又多了一個你。」他輕輕地笑著。

  很難形容他的笑,像秋天的落葉搔刮過水面漾出漣漪,像早晨的露珠滑過嫩葉向邊緣墜落,喻文州只覺得心臟偷偷的加快了跳動的節奏。

 

  

5. 那個少年什麼都不記得了,但他不在乎,他只想給自己的小貓做個紙箱。

 

 

  從動物醫院出來時已經傍晚了,小魚乾在獸醫的對比下迅速接受了溫和無比的喻文州,乖乖縮在他懷裡,打了個大大的哈欠。

  王杰希跟在他身邊,他們回到小貓住的巷子。

  「抱歉,我家不能養貓。」喻文州撓了撓小魚乾的下巴,很遺憾的說。

  「沒關係,已經很好了。」王杰希倒是毫不介意,目光柔和的落在小魚乾身上,「我本來以為牠的腿會就這樣瘸下去,幸好有你在。」他走進小巷子,直直穿過胡亂堆疊的雜物,無論是骯髒的舊腳踏車、散亂的雜誌、食物殘渣還是動物的排泄物,乾淨的或不乾淨的,沒有東西能在他身上留下痕跡。

  「我想給他做個家。」王杰希比劃著。他站在小貓躲藏的舊雜誌堆旁,柏油地面上躺著條破舊的毯子,已經髒得看不出本來的顏色,小魚乾蜷著身子窩在上頭,瞇眼睛朝他叫喚著。他蹲下來,似乎想翻開雜誌堆給喻文州看,伸出手才想起來自己什麼也碰不到。「……最早這裡有個厚紙板的,之前下大雨爛掉了。」

  喻文州費了一番功夫才越過障礙物來到他身旁,舊雜誌堆上還看得出一點紙板碎片,濕透又風乾過的紙張皺巴巴的黏在一起,和著排泄物散發出霉味,大概再多下幾場雨就會爛光了。喻文州看得直皺眉,這居住環境也太糟了,根本看不出是有人在照顧的流浪貓,正想說幾句,才驚覺可不是嗎?幽靈養的貓,和沒人養的一個意思。

  「這要清理有點麻煩。」他衡量拿清掃工具進巷子打掃是從家裡還是學校方便,又在這雜物堆裡對小魚乾來說怎麼樣的家比較適合,附近似乎有野狗徘徊,不能讓牠們太容易發現。「梅雨季快到了,這裡排水也不好,墊高一點會比較好。」他再看了看四周,考慮過後說道。

  王杰希點頭,眼神亮晶晶的對他說道:「我想給他做個紙箱,裡面鋪條毯子,絨毛的那種,不過要耐髒的,紙箱上面開個小洞,貓都喜歡鑽洞,小魚乾也會喜歡的。」他像是早就決定好了,這時候終於有人能聽他說,於是一股腦地分享出來。喻文州安靜的聽著,心裡抱怨最後做的人還不是我,但他並沒有打斷王杰希的意思,不知道為什麼,他感覺挺愉快的。

  儘管王同學的想法很豐富,不過喻文州表示他的手作能力極限大概就是面紙盒的程度,王杰希只好恨鐵不成鋼的將豪華貓屋改成簡單實用樸實版,喻文州在心裡盤算要用的材料,打算從明天開始製作。

  天色漸漸暗了,已經是放學的時候。

 

  「你晚上都待在這裡嗎?」走出巷子,喻文州問站在巷口送他的王杰希。

  「……我第一次有記憶的時候就是在這裡,和小魚乾一起。」王杰希低著頭想了一會說道,小魚乾走到他身邊,對喻文州「喵」了聲像在告別。

  「唔……雖然有點失禮,但你不記得自己的事情了嗎?」喻文州好奇道。

  王杰希點頭,「我只記得自己的名字,其他的……我都不記得了。」他很認真的回憶道:「因為覺得熟悉我才去學校,不過晚上我會回來這裡。」

  他蹲下身子張開雙手,罩住小魚乾嬌小的身軀,神色很溫柔,「我沒辦法替牠擋雨,在牠被野狗追時只能在旁邊乾著急,既不能讓他溫飽也沒辦法給牠一個家,」他低低的呢喃道:「所以我想至少陪在牠身邊。」

 

 

6.他笑起來很好看

 

 

  喻文州忘了自己是怎麼回到家的,一路上腦海中一直重複播放著王杰希的事情,明明是萍水相逢的人,喔不,是鬼,怎麼就這麼在意呢。

  家裡沒有任何燈光,喻文州已經習慣了。

  父親工作忙碌時常夜不歸宿,即使搬到這裡也一樣,母親像是賭氣又像是受不住寂寞,也不喜歡待在沒有父親的家。

  桌上有一份涼了的飯菜,大概是中午就做好了。

  喻文州安靜的端著飯菜回到自己的房間,沒有人的家裡,也不需要發出什麼聲音。

  睡前他拿出新的筆記本,想記些課本上的重點,卻鬼使神差的寫下了王杰希的名字。他愣了下,想了想,從第一次在講台上見面、因為被嚇到而逃跑、在廁所被逮住說話到爭論小魚乾要住什麼樣的房子,明明只是一兩個禮拜卻像是認識了很久一樣。他於是抹掉隨手寫下的名字,再次端正的寫了一遍,後面加上「大小眼」、「喜歡貓」,寫完不自覺就笑了出來,他閉上眼回憶了這整個下午,又在最後面補上――他笑起來很好看。

tbc


评论(12)

热度(19)

©月兔鮮奶糕 | Powered by LOFTER